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聖誕公益週間--「關愛之家」參訪




每年到了年底,除了12月25日這天的「行憲紀念日」會用來遙想諸先烈之外,我們儘量不去突顯「聖誕老人與麾下糜鹿」為這世界帶來了什麼,因為如果照舊如去年,這時的我們正在為了一年一度的公益活動而努力著;回想去年的公益活動我們參訪了「桃園縣私立寶貝潛能發展中心」(回顧請點此) 並於聖誕節週間於店內舉辦了愛心公益套餐活動,也算是量力而為的完成了計畫中的活動。

今年,參與公益活動的計劃沒變,所以我們選定了今年的公益單位「社團法人台灣關愛之家協會」(以下簡稱關愛之家),即使知道能幫得上的或許有限,但讓更多人可以關注到許多每天在社會不同角落發生的不同故事,或許會讓人心情沈重些,但至少不是件壞事。


11月6日 天氣晴
即使前一天收店是凌晨時分,不過這天四個人還是起了個睡眼惺忪大清早,集合出發到台北市文山區的「關愛之家」。






「關愛之家」是民國92年於內政部社會司註冊的團體,是一個為愛滋感染者或愛滋帶原的新生兒提供收容照護的「中途之家」,這邊有些小朋友因為媽媽意外懷孕、或施打毒品透過針頭的傳染而感染上愛滋,因此生下來就疑似愛滋帶原,或遭遺棄、或失去原本應該得到的關愛,甚至為數不少的外籍媽媽感染了愛滋,在孤力無援的情況下,透過相關單位的轉介,帶著生下來就疑似愛滋寶寶的孩子輾轉來到了「關愛之家」。


關愛之家的爭議
由於「關愛之家」收容照護許多愛滋感染者,因此非常容易觸動週邊環境與鄰居的敏感神經,比起其它社會團體,「關愛之家」遭受較多「關注」的往往是超越法規範籌的非議,由於愛滋有「母體垂直感染」、「血液感染」和「與愛滋帶原者發生性行為的體液交換」感染這三種途徑,比起許多由空氣、蚊蟲傳染的病變來說是比較容易預防的,即便如此,週邊居民對於收容人還是存在著不安和恐懼。

關於「關愛之家」與週邊鄰居之間的爭議點,我們無立場置喙,也了解兩方的難處,但,畢竟任何的社會團體,本質上是補足政府單位未竟之處,所以「關愛之家」將愛滋感染者集中照護的立足點相信是正確的,只是居民因為恐懼而產生了排斥,讓原本該是立意良好的社福團體遭到了比其它團體更大的困境與責難,也突顯了整個「關愛之家」存在的矛盾與衝突面。




為了消彌週邊鄰居不安感,位於台北市文山區的「關愛之家」已經重新安置成猶如「婦幼中心」形式的空間,目前收容的多半是幼兒及婦女,成年男女則移往「關愛之家」在台灣其它處所安置,因此,文山區的空間內滿滿彩色防滑地墊、堆在角落些許的幼兒玩具、搖籃床椅,義工媽媽忙碌的照料此起彼落的幼兒呼喚聲,其實和一般的幼兒托育中心無異,甚至和樂、開心的難以置信,只是這兒的成員,在這個不得不築起「有形、無形的高牆」內試著不影響他人的生活著,但出了這堵高牆呢?還是永遠不會再有踏出高牆的一天?



參訪當天秋陽正炙,窗外灑進來的陽光伴隨著小朋友們肚子餓了的哭鬧、或笑或玩耍,處處充滿生命朝氣,讓這個事實上是個生與死交界的空間變得好像不那樣殘酷,「關愛之家」發起人楊婕妤(以下稱楊姐),和我們聊起協會現況時,臉上總是掛著笑容,看不出什麼疲憊感,而且當天除了我們,現場還有許多各界人士在場,雖然我們彼此沒有交流,不過全都和我們一樣帶著正面鼓勵的態度去訪,可以看得還是很多人願意來關心這個社會容易被忽略的角落。


很難想像楊姐這樣的笑容下成立「關愛之家」的念頭是如何轉折、產生的,據楊姐口述,1986年,因為自己好友感染了愛滋而開始學習成為照護愛滋的角色,也因而認識越來越多同樣處境的感染者,慢慢的從小公寓開始直到現在的規模,經過這十幾年努力,「關愛之家」迄今在台灣南北建立了五所中心來收容愛滋感染者、愛滋寶寶與媽媽,前後收容了近500位感染者,為超過1,000位感染提供當面或電話相關專業心理諮詢服務,由於其收入來源多數是靠各界捐款及物資來維持所需,所以,有幸在各界的支持下,持續堅持到今天的規模,實屬不易。

「關愛之家」除了成立之初的困難,前陣子上了社會新聞版面引起關注的,是與「週邊鄰居的安居權」和「關愛之家居留權」之爭;講起過往故事時,楊姐總是神采亦亦、輕鬆寫意,但試想,在當時大眾對於愛滋資訊混亂不明的年代甚至今時今日,她必需遭受多少異樣的眼光和種種不諒解才能鼓起勇氣一步一步的走下去,其艱難過程實非一般人能想像,我們不禁自問如果處於楊姐的角色,會有一樣的勇氣開始這一切嗎?本店S君連決定要投入「彡耕居食事所」的經營都猶豫了大半年,何況要像楊姐全心投入一個只司奉獻,不敢求回報的志業?



在這邊,許多外籍愛滋媽媽帶著寶寶來到「關愛之家」,她們有些是透過非法管道來台灣謀生,既沒身份也沒任何醫療保險,有的則是被迫賣淫感染了愛滋,來到這,捲起衣袖義務性的擔任起照料其它小朋友的工作;也有些媽媽因為使用毒品而作牢,只能將孩子託給「關愛之家」照料,試想如果沒有這樣單位的存在,這些落難的外籍人士該如何生存?我們並非政府單位,在此不就「非法來台打工在先」或其它案例作法制、道德上的探討,只是就「人」的角度去了解這些需要被幫助的母親與孩子們。



「A.I.D.S.」,想想「愛滋」中文譯名還真貼切,愛滋因愛而滋長,卻不一定得的到愛與體諒,希望社會大眾(包括我們自已)不要將沈重的道德枷鎖放諸其身;在「關愛之家」發生的故事也絕對不是唯一,這社會一定還有許多活在陰影下走不出來的感染者需要被關心,可惜我們資質魯鈍,也還沒要選里長,所以無法提供什麼有建設性的見解,只希望政府相關單位(對不起你又中槍)能妥善照顧到這個社會每個需要被關注的角落, 而我們能做的,只是盡一點微薄的心力,期望集大眾之力、散播一點愛的念頭滋長在每個人心中。


---後記其之一---
本次的公益活動,除了聖誕週間會舉辦公益套餐之外,還多了另一項「收集愛捐物資」的任務,因為除捐款之外,將一般家庭家中不再需要的衣服、毛毯捐給有需要的人、作更有效的利用也是美事一椿,由於初期物資搜集成效不彰,讓我們「冷汗流了一腋下,半夜驚醒暗叫媽」,似乎憑本小店的號召力似乎還不足以做這樣的事情:

第一箱尿布,謝謝王董。

所幸,隨著時間的飛逝和經過我們與來店的客人努力宣傳後,愛捐物資由初期的一張桌子擺著會漏風,但現在滿滿房間的衣物毛毯綿被娃娃奶瓶,還得裝箱才放得下,著實讓我們心中充滿了愛!在此要非常謝謝所有整理家中物資並集結到本小店的好朋友們,讓整個公益活動好充實,物資就算搬到閃腰也沒關係。




另外也希望看到本篇而家中剛好也有想整理出物資的朋友們,這幾天有空也可以再多放些愛填滿我們的心和塞滿我們的房間,雖然表訂物資集結日子是到12月18日為止,但因有些物資也還在運送途中,所以我們還可以趁機在多收集個幾天。


---後記其之二---
此行參訪「關愛之家」拍的許多照片,很多都因顧及「關愛之家」的立場及當事人的隱私而顯得遮頭遮臉甚至無法上傳公開,我們深怕一個疏忽讓本來的美意變成對當事人的困擾,但又不想在小朋友的五官上貼馬賽克讓氣氛變的太詭異,所以上傳的照片不是裁切就是對焦點儘量避開五官,想想真的很無奈,明明生氣勃勃的小朋友卻被我們弄的好像張張見不得光,所以請原諒我們也許沒道理的庸人自擾,但也期望有一天,我們都能用最正面的眼光去看待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