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Johnny那覆水難收的離去。


驚爆!Johnny全面退出 [彡耕居食事所] 的經營。

與其苦惱著該如何下筆舖陳這「難以啟齒」的事,不如借用八卦雜誌的聳動標題法,直接切題命中眉心。

一樣炙熱的六月,去年這個時候,我們正為打造店內一磚一瓦揮著汗,陽光穿過拭汗的指縫射出一道道眩目的刺陽星芒讓每個人看起來是如此帥氣有型,當時雖然辛苦,但從眾人眼角流露出的吟吟笑意(和停留在人中的晶瑩汗滴)可以感受到一起努力那得來不易的絲絲浪漫。

遺憾的是,浪漫並不足以維繫這一切的得來不易,一樣炙熱的六月,2014年六月的這個時候,Johnny決定放棄、離開。

翻開相簿,滿滿的是五個人從頭到尾跟你把命拼的照片,從草創期在Johnny家建立的臨時彡耕居食事所試菜廚房開始,到找房 、裝潢、試菜、簽約、成型,中間一路過關斬將、開荊闢棘直到開幕營業,目標單純,情感也扎實(應該吧...)

五人攝於吸煙區的半成品時期

後來臉書上傳的是暴走族版本...
臨時彡耕居食事所@三重Johnny家
找房時期的U-BIKE代言人
初成軍的五人,從四面八方聚集而來,每個人菱菱角角的個性要共同開創事業實屬不易,但我們就如傳統憑藉媒妁之言先洞房後問對方貴姓的結合方式,在開店的過程中才慢慢的去了解另外四人的個性和相關人生大小事,想來這又是一種無可救藥的浪漫,不論如何的爭吵和意見相左,五個人還是在包容及不斷協調的光環中倖存,並確確實實的開起這間不大不小,場面還算溫馨的居酒屋,做起了生意。


假設工程的外牆合照,面對市民大道滿滿下班人潮的好奇眼神(羞)


可惜開店每個時期要面對的情況和壓力都不同,正式營運後有很多大小事如雨後春筍般的冒出需要共同去處理面對,有時每天例行事務常常壓的大家有如哮喘發作的轉不過氣(台語),加上今年初Johnny父親身體微恙,或許在那個同時要兼顧店內事務和分身照顧家人、蠟燭兩頭燒的某個時間點之間,他正點滴的醞釀著離開。




「相愛容易相處難」

為何會走到非得分開的地步呢?說來千絲萬縷卻也了無新意,很大原因就是「人與人相處」問題,畢竟開店之前,從家人、親戚、朋友口中甚至在路上撒網隨機補獲一群路人都會千篇一律耳提面命著:「合夥事業同伴之間的磨合永遠是最殘忍的小玩意兒」,是的,我們也遇到了一樣的問題,而且深刻的體會到一種漸行漸遠、即使經過無數次溝通仍然存在的無力感,直到目送對方離開那一刻,才了解原來茫茫人世間會遇到的問題我們也沒能倖悗。

當然,除了相處上拐進死胡同,中間還是有些不便於此透露的蹊蹺糾結其中,我們略過不表,可是換個立場想,毅然決定離開自己費盡苦心打下根基的心血需要多大的勇氣?想來這甚至比「決定投入一家店」來的更加堅難也說不定,或許「彡耕居」並非Johnny最終歸屬亦或他有不能說的秘密足以牙一咬決定捨棄全部,但再多未得親口證實的臆測其實於事無補,重點是我們沒有成功化解這一切心知肚明的離別,即便知道終點線似乎就在眼前。

想來些許羞愧伴隨著雙頰飛紅,以往 [彡耕居食事所]所有的營運,甚至是所有的對外文宣,都是由「共同打拼的五人」為視點,其中一員突然離去,讓我們必需面對這碎成一地的不堪(並偷偷的回收之前公佈過、有Johnny入鏡的文宣);少了一個人,感性上雖不免若有所失,但理性上反而是種促使自己向前的動力,往好處想,我們很順利可以著手進行工作流程的最佳化,這反而是之前難以達成的事情,因此,Johnny的離開,也讓我們學著用更理性的態度去經營這個本質上感性的事業。


休假公告圖己成絕響。
六月底至今,Johnny的離去至今即將滿月,少一個夥伴說沒影響是騙人的,至少每晚倒垃圾就直接少一名壯丁 ,畢竟曾經在一起奮鬥的伙伴離去心中不免若有所失,不過也很幸運的我們找到了一些契機來修正之前因為溝通不良而停滯的維新運動,這對我們來說也未嚐不是件好事。

就像James碎唸過很多次的真理:「世上沒有一個事業體會因為單單一人的離去而停止向前」,想來非常正確,Steve Jobs的逝去並沒有讓蘋果公司因而失敗而改賣芒果(跨產業舉例法),所以,各位關愛[彡耕居食事所]的朋友們和家鄉的老父老母,請不用為我們擔心,此店得來不易,我們會繼續珍惜下去,即使Johnny很遺憾的最終沒能走到最後,但我們那很久沒提的「お帰り」終旨不會改變,留下來的四個和藹可親依舊,不嫌棄的話也請繼續給我們鼓勵支持,房租反正還是要付,所以我們的大門,會一直在原地敞開直至夜深,以上,報告完畢!



後記:三國演義開頭「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開場話龍點睛的道出了人世間相處的必然趨勢,在此我們感謝羅貫中的字字珠璣,不同的是我們自己正撰寫的「彡國演義」對於Johnny的離去,大概只能由黃乙玲的「水潑落地歹收回」來作句點(感謝歌林唱片);終歸,我們不是偶像團體,成員中誰的拂袖而去、誰想離團單飛、出個人專輯之類的家務事,老實說看三立的「世間情」還比較天花亂墜、花枝招展配酒又下飯,但事實既成,坦然面對就不會是難言之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