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沒有最貴,只有對味




到日本清酒會讓你出現什麼樣的口感印象?
由外觀來歸類的話,如水般清澈的日本清酒大概會似金門高梁般的辣口燒喉,這可能是許多沒接觸過清酒、或不嗜杯中物的人意料中的既定印象吧?

實事上,這個從台灣日治時代一直存在,許多長輩爺爺奶奶口中發音為燒酒(硬要注音的話是修~啾?)的酒飲,並不如想像中那麼豪氣硬派,其在口感上少了酒精的剛烈卻多了些許餘韻和些許的香氣,這其中孕含了一整套由前期釀造開始所涉及關於原料、發酵、精釀等等專業的釀造知識及工法、到後期強調飲用者的飲用口感、適飲溫度及在餐前、中、後於食物上的搭配,其複雜程度大概是世界釀酒工藝之最,加上日本民族性的嚴謹與堅持,造就了極富歷史的日本清酒文化,並在世界各地帶起了一波新飲酒文化浪潮。

清酒 該怎麼選擇?如果想在號稱三萬種以上的日本清酒中挑出一支符合自己味道的清酒,那猶如亂槍打鳥毫無章法,但如果換個方法,來到一間燈光好、氣氛佳的居酒屋 (例:彡耕居食事所 )用餐,除了有精心烹調的料理之外,透過店內精心規劃且細心挑選的清酒單,那麼入門清酒的門檻就降低了許多,再加上受過專業訓練的「清酒導飲」(*註)的駐店介紹,那麼,深度體驗日本清酒與食材搭配的樂趣,難度就只剩下如何控制自己不會因為太順口而飲酒過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