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口述歷史--彡耕居店面尋覓]




時間拉回2013年二月底,春天

如果今天舉手和朋友說要開一間居酒屋,大部份人的第一個反應是:『恩?想開在哪?」
是的,對於要把「彡耕居」座落在城市的哪個角落是大家很直覺的反應,也是五個人最急迫想要確定下來的第一個難關,因為沒有實際店面做為規劃基礎的話,所有的希望也只是想像罷了!

其實找在找齊「彡耕居」的所有夥伴之前,Jackal和James己經先開始了一段走走停停不管打雷或下雨的尋找店面旅程。



其中不乏兩人興高采烈就差簽約但給Kimo澆了一狗頭冷水打槍退回的地點,直到三月中---
「彡耕居食事所」夥伴們陸陸續續的加入後,尋店計劃才越來越完整,隊伍的陣容也越來越壯大。


雖然我們知道就是一路向前要開始這個事業,但店面的確定與否滋事體大。

因為在找到店面之前,每走一步路,腳底傳來的都會是那種不踏實且滑溜溜的不確定感。

而當然最現實的考量,是開始營業時間越拖越晚的話,成本的耗費會變的難以想像!

所以,這段其間籌備開店的大小事陸續進行著,但每天最重的事情還是評估房仲所提供每一間可能是未來「彡耕居」所在的店面,然後再找間咖啡廳或紅茶店給他來個一杯咖啡滿滿一整天的會議,就這麼找著找著,有的人從一頭烏黑長髮的換成了俏麗短髮,有的人則是一身秋冬的裝扮換成了一身春夏的Style,還有一位一年四季春夏秋冬都是短褲黑鞋白襪沒變過。

位於西門町當時最常跑的紅茶店,此當時彼當時這大家都還呈現未曬黑前的白嫩
白帥光亮淨嫩肌
白天找到黑夜,Emma當時是長髮造型

店面果然不會憑白橫空出世杵在那兒等你去開門營業,真的要找到一個價錢合理,但又能兼顧人潮的地點真的比想像中還難;當然,好地點租金相對高這我們都知道,但還是儘量想找到一個在租金及地段的條件上能稍微均衡的地點。

常看到新聞播報什麼上班族要九輩子不吃不喝不拉才買得起房子..或是有關台北市黃金地段租金天價貴之類的報導,一直到為了開店親身走訪之後才發現:新聞這種時候偏偏精準的要人命,不止黃金地段租金嚇人,有時看來聞來都不怎樣的地段租金也高到不知道房東是用什麼開天眼通神靈的方式算出來的?有些冷清到起雞母皮的地段,卻見房東嘴邊掛著滿滿「這屋子盛產金礦」的白色泡沫時,不免就讓大家想起Kimo在一開始一直耳提面命強調的東西:

「要找間像樣的點,還真是他..的不容易」

(原文比較文雅,該文摻雜了私人情緒在其中。)




時間是2013年三月中

當時,我們常常就這樣的從白天找到到晚上卻敗興而歸。

當時,我們真的不知道未來的「彡耕居食事所」會座落在哪?

大路旁?陋巷間?

「還是...甚至...,會不會永遠找不到地點呢?」

當S君哀愁的提出這個疑問時被大家罵了一身的髒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