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 招牌鐵板燒 ]




和裝潢(師傅)奮戰了一個月有餘,隨著裝潢由室內漸漸落實到室外之際,之前我們對於「彡耕居食事所」大門門面的規劃也到了要實際執行的階段。

那麼,終將敞開的大門迎接朋友的我們,到底希望營造出什麼樣的視覺效果呢?
想來其實也沒有多複雜,只要謹遵先祖傳下來的四字訣:

「夠。帥。就。好。」

是的,繞了這麼多就是想說,我們要在門口做一塊招牌,很帥的那種。


招牌排版



摒除立一尊麥當勞叔叔般的吉祥物(彡耕居舅媽?)在門口招搖的提案,放棄省錢省事用壓克力燈箱裝幾管日光燈配上華康綜藝體的形式,我們決定用「鐵板燒」的方式做為大門招牌的製作方式,其中「鐵板燒」不是烹飪技法,而是在一塊「鐵板」上「燒烙」出字體的一種特立獨行說辭。

這個決定不意外,因為招牌材質算來算去我們想考慮的也沒太多種,意外的反而是大廚Johnny舉手說:

「啊這我來就好啦!」

當我們試著想向大廚解釋「燒一塊鐵板當招牌」和「鐵板燒一份醬汁牛排」之間的差異頗大時,他才娓娓道來(約10秒時間)他在成為廚師之前有過一段在廢鐵廠工作兼尋找自我的經歷,而且一做就是三年;於是乎,這事兒就這麼拍板定案,交由意想不到的大廚Johnny去執行這件事。

果然打鐵要趁熱,那天Johnny攜著Jackal回到五股區他曾經工作過三年的「庭聖五金廢鐵廠」找到一塊大小適中,鐵銹成色優美的鐵板。聽老闆娘說它本來是一塊用來舖在工地現場,供大卡車行駛而過的心酸鐵板,無人注意沒人疼愛;今天有幸被Johnny選中,也只能說,經過再次的加工再利用,它將被重塑成一塊好看且對社會有貢獻的鐵板,這也算是人世間的一種福份。


大致鐵板燒過程是先利用焊槍的高溫燒洞,然後在用電鋸細修邊

燒的過程我們就快轉跳過,總之就是很辛苦就對了


完成!

鐵板真的非常重,一個人要搬動它幾乎是不可能,可想而知Johnny在拍這張意氣風發的照片得經過鏡頭外多少不知名又辛勤同伴的努力,且拍完照還要鋒湧而至的接手繼續搬運工作。


還沒完全搞定,但大致是這個慨念沒錯

(卡嚓、卡嚓、卡嚓)


在此,請大家再一次複頌先祖傳下來的四字訣:

「夠。帥。就。好。」

鐵板掛上去後,濾掉大馬路上車水馬龍和喇叭的噪音後,就只剩下我們五個嘶嘶嘖嘖的讚嘆聲。

其實我們「鐵板燒」的工法要說精緻可能沒有,但靠近看字體週圍不整齊的鐵銹色毛邊剛好符合我們要的復古懷舊感,並且可以順便帶過雷射切割可能太貴而我們卻想省錢的事實。

當然,這篇除了是講述區區鐵板之尊也能享有再造的福份之外,其實也要感嘆Johnny神來一筆,剛好有那麼一段廢鐵工廠的經歷讓事情變的輕鬆許多;人生的經歷真是奇妙,再怎麼想破頭,Johnny大概也沒想過在當了廚師之後,還有機會用過去的經驗,以「彡耕居食事所」大廚的身份,弄出一塊 「真。的。很。帥。」的鐵板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