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 梅漬蕃茄感人小故事 ]




為了紀念特定的歷史事件或功在黨國人仕,一個國家可以訂定節日來做為紀念。

而[彡耕居食事所]也不定時會為了某些意義重大的事件訂定一些特殊聚會,所以,每當大廚Johnny大喊:「明天要剝蕃茄啦~~~!」其背後代表的重大意義就是:本店招牌小食「梅漬蕃茄」即將完售,也就表示隔一天大家會手拉著手圍成一圈,舉辦「粒粒皆辛苦之梅漬蕃茄日」。

有來過店裡點過這道被稱作甜在心「梅漬蕃茄」的朋友們可能不明瞭,除了包含了大廚Johnny獨門特製的梅漬醃料之外,其實在端上桌前還需要一些繁雜的工法處理,才能讓蕃茄本身的酸甜味道和醃料更完美的調合。

所以,它堪稱是一道吃起來幸福完美,骨子裡卻充滿著一種「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情操的感人小菜。





為了要將小小一粒蕃茄發揮出數大便是美的功效,所以每一次醃製都要處理為數可觀的蕃茄;拿這一天來說,總共要著手處理538粒蕃茄(當然是盲估,請不要真的對著照片清點),處理過程中,食材耗損率大約是5%,因為大約有5粒左右會在處理過程中被以「我是要試試這批蕃茄甜不甜ok~~?!」的理由順手吃掉,將蕃茄洗淨後,緊接著的繁雜過程是要一粒粒將蕃茄表皮劃開一個十字形切口:


刺青手臂刀起刀落殺四方,江湖人稱鮮紅蕃茄鬼見愁
動作無限Repeat中

一粒粒劃上切口的蕃茄在經過一道既定處理手續後就進入最關鍵的處理程序:

手工剝皮。

一粒粒的剝皮。

現代華工血淚史

不間斷的剝皮。
這就是愛的代價,538粒,粒粒皆辛苦。

由於去皮後的蕃茄滑不溜丟又很軟,所以要細微的控制在剝皮時的力道,不能太用力去按捏而去壓壞它的組織,就怕經過醃製後口感會變成梅漬軟茄。



最後將去皮後的蕃茄和和獨門研發的醃漬醬料放入瓮中並密封醃製三天,讓醃料和蕃茄的味道完美的調合。於是成就了這一道菜小工卻不少的美味小食。



這味道清新中融合了蕃茄原味和梅漬醃醬的香甜,放進嘴裡有一種酸與甜完美比例堆積出來的初戀滋味(美食節目梗已用盡介紹法),所以不論是當作開胃前菜或是用餐後打包回家一粒接一粒邊吃邊配無腦偶像劇,肯定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良好伴侶。



-------------------後記------------------




經過了一個月的營運,我們發現這道小菜最害怕的不是賣不完,而是還來不及上菜就先被自己人吃光;除了內憂,在外患上也要儘可能阻止一些攀親帶戚想抱一瓮回家吃的有心覬覦。

我們也很高興這是個大家吃了會覺得幸福的小食,其實因為剝得太辛苦,我們自己反而有點捨不得以試菜之名行偷吃之實,所以希望各位朋友們 當我們臨桌幫您收盤子時可以偷偷分一兩粒給我們吃,請來店細細品嚐這精心打造的美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