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故事的開端]




那,開間日式居酒屋吧!

故事的開始並沒有什麼驚天地泣鬼神的契機,故事主角是兩個三十而立的男性,在各自專業領域上算是小有浮雲般的虛名。這兩個男人在2010年一個炎熱的夏夜有了開創自己一番事業的計畫,直到2013年春天才出現具體的畫面套入了這個想法之中,於是,開始了這個故事...

要說為什麼一個延宕了兩年的計畫最後是決定開一間日式居酒屋呢?
肯定不是因為平時這兩人剛好就是貪杯與愛吃之徒,而是這兩人醉心於日式居酒屋文化已久,下班閒暇之餘就喜歡流竄於各地居酒屋喝個兩杯.....(果然是貪杯之徒嗎?)
於是..



萬事果然起頭難,開店不光只是水泥和磚頭的堆砌,有無數想得到或意想不到的細節需要一一去檢視和思考,兩個男人先從店名發想開始,在慢慢將店內風格、地點、股東人選、開店目標等....千絲萬縷的細節,逐步揉捻成可以實際執行的項目。

師出不能無名,我們是「彡耕居 」食事所

就像為孩子起名一樣,取店名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一件事,不同的是為孩子起名可以請教命理老師,但店面如果一樣請教命理老師可能會給出現「人客來」、「金會發」之流的建議;兩個男人在經過了不知多少日夜的長考與碰撞後,終於撞出了「彡耕居」這樣的店名,至於為什麼是「彡耕居」這三個字呢?其背後的意義是什麼呢?根據不願具名的友人S君在後來出版的『再會了!我那飄搖的青春』回憶錄中提及當初對兩位創始人提出「彡耕居」代表的意義時,他提及兩個男人是如此口沫橫飛的解釋道:

 『彡』代表了『家人,友人,客人』這三個人生不可忽略的重要元素,意即這是一個要將這三個區塊完美兼顧的志業。

『耕』則代表一種低調卻默默耕云的態度來經營這塊我們都認同的事業,挑選一個最完美的地點,並用精心特調的食物來舖陳堆疊起整間店的風格

『居』則是我們會讓所有來店的客人都有像家一般的感受, 營造一個所有來店客人都能輕鬆相處的環境。

S君看著這兩個微微仰起45度角臉龐露出睨視一切眼神的男子解釋完後,帶著複雜的心情離去,至於離去後發生了什麼故事,那是後話,在此暫且不表。


總之『彡耕居 食事所』的故事就這麼開始了,開啟這個故事的兩個男人,你們喜歡的話可以叫他們阿珠與阿花,但一般我們叫他們JackalJames


<完>